English

让世界了解中国的大学

光明论坛
2001-04-12 来源:光明日报 汪大勇 我有话说

迄今为止,中国还没有一所世界一流大学,这是事实。中国的许多著名大学和一流学科,尚未被世界所了解,这也是事实。

1992年,党中央、国务院从科教兴国的战略高度出发,批准设立了高校“211工程”,即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211工程”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直接投资最大的高等教育项目,经过近10年的努力,已使一批重点建设的高等学校办学条件大大改善,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水平显著提高。特别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正加快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这一切,是非常可喜的,也是值得让世界知道和了解的。

伴随着经济全球化,高等教育也必然走向国际化。在这方面,我们承认差距,但不应妄自菲薄。近年来,许多国家都看好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教育市场。一时间,各式各样的外国教育展览接踵而来。通过展览,一些国家不仅有效地宣传了他们的大学,而且吸引去了一批人才。这种做法,值得我们借鉴。

让世界了解中国的大学,关键是把我们的大学办得更好。纵观各国的著名大学,之所以著名,固然有经费、师资、仪器设备等方面的条件,但最重要的还是靠所培养的人才建功立业、做出杰出贡献,形成社会公认的信誉。这绝非一朝一夕之功所能至,必须经过长期的不懈努力,方能取得成效。中国迄今还没有一所大学进入世界大学前100名的行列,这既有我们自身的差距,另一方面也确实有某些评估指标我们还不太适应的问题,当然也不排除某些政治上的偏见。对此,今年年初出任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的原复旦大学校长杨福家院士的观点值得国内大学重视。他说,我们不妨多从自身找原因,至少有一个原因,那就是我们的大学还没有被人家所了解和理解。

让世界了解中国的大学,作为中国的大学、特别是大学的校长们就一定要开阔眼界,进一步增强开放意识和竞争意识,在努力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要比以往更加重视开展国际交流。要拓宽与世界著名大学交流与联系的渠道,善于学习人家先进的管理方式和办学经验,博采众长,为我所用。中国有近千所普通高校,其中进入“211工程”的近百所大学,其总体水平近年来已有明显提高,为我国在新世纪建设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批世界一流学科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坚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一些大学也一定能够进入世界一流大学的行列。

1998年,江泽民总书记在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为了实现现代化,我国需要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让我们团结一致,为早日实现这一目标而进行不懈的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